最爱桃乐丝

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以后也不会去做了。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不容错过的魔幻武侠

 

       与《西虹市首富》同期上映似乎是《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的不幸—小厅排片不说,赶上大厅上座率也只有一半。然而有些事情只有亲身经历才知道,没经历的人到底错过了什么。推荐看IMAX,我是真的没持有华谊BROS的股票。

       整体上看,四大天王的切入时间脉络是在第二部之后,在第一部之前。那时候武媚娘还没称帝,与唐皇并称二圣,但是野心路人可见。历史上可能不是这样,但这毕竟是电影,可以戏说。历史上的狄仁杰也没亢龙锏呢,电影里却能演绎出来,还把“守护它,坚持正道与制衡”作为全片主线。联系三部曲的叙事、时间线、人物性格,我没找到矛盾和悖论,应该说编剧环节是严谨的。

       元素方面。加入了方术、催眠术,使得影片在营造神秘感上有所加强,视觉效果上有更大的空间。道具置景有盛唐之风,一边官宦衣着华丽让人炫目,一边百姓粗布原生态尽显真实。加入了道教与佛教的比拼,算是对中国古代玄幻文学的缅怀,也甩开了街头打斗逼格太低的困扰。当然也有评论持批评态度,认为过于魔幻,失去了武侠的本真。我倒不以为然,毕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少了新意,观众可能更不买账。

       特效方面。得益于技术的发展和投资人的勇气,本片视觉效果非常震撼。细数起来,四个术士出场和宫廷求雨表演秀,雕龙活化飞天,圆测和尚幻境说法,片尾移魂术大乱斗、白毛金刚大战百眼触手系天王等场面都十分精彩。关键是技术用得自信,场景大都出现在白天,而不是其他一些预算不足的影片,用夜色敷衍观众。

      表演方面。真的有四大天王—四个当红男演员,迎合了很多女性的观影需要,男人观之,似乎也增加了健身、减肥、整形、买新衣服和化妆品的需要(我没有、我不是)。当然,这四位也不是只卖脸,演技也不错。马思纯戏份不少,这次是女侠,性格却是缺爱的小野猫。刘嘉玲老戏骨,目前武后的不二人选。其配角们也闪光,穿插了一些小幽默。

       期待方面。按照三部曲电影的规律,一般是第二部最优秀。按说这部四大天王是第三部,可它却跳出了这个铁律,成为最出色的第三部。徐克说拍了这部,下一部起点更高更难拍了。其实方术可以再挖掘一下的,毕竟占星、炼丹、房中术还没涉及呢,佛教的六道轮回也只简单波及了人道和地狱道,就算商业价值被挖掘最多的武则天,也还有好多故事可以演绎,武后在天有灵也会期待的。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