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桃乐丝

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以后也不会去做了。

巨齿鲨——半吊子式克苏鲁神话

    杰森斯坦森又出马了,这次拯救谁呢?好莱坞动作大片离不开个人英雄主义,就像鱼儿离不开水呢。

    熟悉这类套路的观众,对配角的死亡顺序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一般是:群演、小配角、亚洲面孔、美国黑人、主角的亲属、商人、怪兽。死因则有:剧情需要、无存在感、饶舌废话太多、煽情并鼓舞主角复仇斗志、唯利是图让团队或者人类陷入危险、必须死等,所以导致剧情方面“嘿嘿”了。可以打个比方,有人在开演半小时后去WC蹲二十分钟,回来也跟得上剧情。无非,不知道那几个角色是怎么挂的——是被鲨鱼咬死,还是被鲨鱼吞了。

    影片的卖点是霸气怪兽,以鲸鱼为食物的巨大的鲨鱼。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一直没被发现,直到善于作死探索又科学精神欠缺的商人闪亮登场。设定的有意思之处在于符合克苏鲁神话—深海、巨兽,人类最结实的潜水艇成了玩具,科考队员命悬一线,陷入深深的恐惧和绝望中。然而,作为惊悚类型影片,氛围的营造稍显总量不足,血腥场面基本没有,唯一记得的就是在海面上捞起断肢的情节。这部在美国定级PG-13(可能包括不适合13岁以下儿童观看的内容)的影片画面波澜不惊,我怀疑是广电总局动了手脚,为了不让暑期跟着父母出来放松的少年儿童因为一部影片对大海产生心理阴影—用心良苦啊。

    为什么说半吊子呢?因为英雄要救美。恐惧感、绝望感瞬间一扫而光。怪兽再大,也是血肉之躯,智慧比不上人,况且是在人类主场。在拖后腿战五渣都被编剧清除了以后,英雄开始靠捕猎技巧、豪华装备、绝杀陷阱对付怪兽,几乎丧命却只受了点无损英俊容颜的小伤后,观众就该放松的回家了。这个时间,说不定还能赶上电影频道的一部精彩影片呢。

    演员方面,肌肉光头硬汉杰森斯坦森自不必说,安全感来源的男人。女主李冰冰,45岁饰演30来岁的美艳女科学家,没看出有什么科学素养,倒是总保持一脸精致妆容让人称奇,海水泡不坏,眼泪冲不下,谁也弄不掉的假睫毛和唇膏,什么牌子啊?赵文瑄和冰冰搭戏不是第一次了,不过因为时间紧,这次煽情有点假,父女情深两个小时后就和男人深情对视了,空窗太久了吗😊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演员丘增,太熟脸了,看过美剧《英雄》的一定对中村广印象深刻,出境频率不低,个性鲜明的演员。其他演员基本都是龙套,没什么可说的。大牌如此少,看来1.5亿美元的制作费大部分用在特效上了,理所当然的特效不错,尤其前段海底场景,恍如异星,值得走进IMAX影厅。

    片中还有海上观音、三亚海湾场景,欢乐的消暑纳凉好去处,看得我都想海游了。

评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