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桃乐丝

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以后也不会去做了。

西虹市首富——奇缘不过一场烟花

       在《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和《西虹市首富》之间,多数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导致周五夜晚黄金时间的影厅几乎满座。喜剧能让人开怀一笑,所以是首选。单论观众笑声的大小和频次,《西虹市首富》无疑是成功的。

      不过,开心麻花的电影一直难以跳出搞笑模式的窠臼。有些段子利用主演的风格,有些则是靠夸张的表演,以情节营造的喜剧感并不多。如果换下沈腾等这些谐星,笑点得少一半。若再重新看一次,笑点可能再少一半。小品和话剧式表达,形式重复的笑点,观众若看多了,也就不那么好笑了。这算是开心麻花式电影的未来隐忧。

      在这部喜剧里,通过考验获得遗产是主线,实现梦想和收获爱情是副产品。《西虹市首富》似乎并不满足于让人笑翻,被当做一部纯粹的喜剧,还想通过荒诞不经的剧情展开,嘲讽社会现状,或者说批判现实。

     为了烧钱,主角帮身边人实现离奇荒唐的梦想,类似《甲方乙方》和《私人订制》,只不过更加疯狂,群舞桥段映射理想主义者的集体歇斯底里。丙级球队越级挑战冠军队,用死磕守住了最后一块遮羞布,真的是勇气可嘉虽败犹荣吗,暗示对局势的误判。人性是否禁得起金钱考验,古今中外涉及的电影多得不胜枚举,而善良与爱最终战胜贪婪的这种喝了会吐的假鸡汤也实在太多。当拥有巨大财富的时候,就算胡搞也可能会赚钱,也就是越有钱越好赚。这是一个流传已久的说法,用来佐证社会阶层的固化。结尾不意外,可正如男女主角相爱莫名,为爱放弃金钱看起来就像童话故事,拉个手一起看烟火和演唱会就能爱那么深吗—小学生们恐怕都不信。彩蛋揭示养育子女之艰辛,一个孩子的费用都要数到一夜,两个孩子呢?然而,能拉动内需。

       走出影院,有的观众还在回味笑点,可到了散场电梯里,就只有讨论明天去哪、吃什么之类话题了。电影不过是一场烟花秀,时间略长而已。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