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桃乐丝

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以后也不会去做了。

《邪不压正》——老北京小时代里的江湖

 

      子弹飞了八年,一步之遥也走了四年,这部被誉为姜文民国三部曲电影最终章的电影在昨天上映了,就像一道菜,供食客们品尝、评判。如果曾带着这分期待,走进影院也许不需要什么理由。

       电影里的故事,从头到尾看上去脉络很简单——复仇而已。然而又不简单,国事与家事交缠在一起,目的与欲望相互碰撞,现实与幻想不断切换,哈姆雷特一般的李天然有健硕的肉体和明亮的眼睛,即便对于当代的女人来说都老少通杀,可他却迷惘,跟着天道和理想行事,大仇得报又经历了懵懂的爱情。不喜欢悲剧的观众没看到惨烈的结局,满意的离开了影院,却也不在意那一声声追寻“巧红”呼唤里的怅然若失。

      电影并没过多表现对抗战先辈的敬礼,这也不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电影里也没有跟随原著《侠隐》,对老北京的美食浪费菲林,影片也不叫《舌尖上的老北京》。可单浓墨描绘的“侠”的情境,就可以说电影是忠实于原著的。侠也是人,侠骨柔情,但是不为儿女情长误事,就是言出必行;复仇并非只为了杀师之痛,也为了秉承师傅的信念;忍受不能马上手刃仇人的煎熬,为了不使生灵涂炭,是侠者为国为民的大义。

     电影描绘了一个江湖,和一般武侠小说没两样,有侠客,有坏人,有关系者,大家都在江湖里为了生存和生活而挣扎。一不留神,就是死无葬身之地。昨天还光鲜比楚,明天就可能暴尸街头。民国时期是个小时代,无法无天、光怪陆离,又让人充满想象。在老北京的房顶跳跃隐喻超然江湖的心,可是人终究不能只在屋顶,还要在阳光照不到,空气不新鲜的地方生活。想要摆脱这一切,就要行侠,就要手上沾染献血。可行侠仗义不只是杀人而已,何为侠,谁是侠,细想起来,恐怕没那么简单。这方面的刻画,恐怕不比徐克描绘的侠差多少。仅这一点,就可点赞。

       没看第二遍之前,说说零碎的感受:137分钟片中,对白的比重不小,略感不够精炼,几个小笑点带着姜文式的台词风格烙印,倒不新鲜了。巧红的饰演者周韵的比八年前俏皮不足,略显阿姨态,想来身兼总制片人的姜夫人也逃不过时间的刀。许晴饰演交际花凤仪媚态百出、风情万种,哪像59岁的人啊,简直成精了。屁股盖印在酒会大书特书的桥段有点低俗,凭这个可以参评明年的亚洲最俗电影奖。少量特效镜头不够精致,比如开场火车开来卷起雪花的那几秒,还有鬼子炮轰钟鼓楼那一百帧。有兴趣可以看看原著,短短的几十章,一会就能看完,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