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桃乐丝

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以后也不会去做了。

(轻微剧透勿入)

《无双》——世间的真真假假不可言说

    电影《无双》里有很多观影时不容易想通的地方,而最迷人之处也莫过于此。到底谁是画家,是一开始就设置的疑问,更悬挂全片始终。而答案在影片结尾才出现:作为一名典型的精神分裂患者,李问和画家吴复生本来就是一体双格。他们性格迥异,交替出现,冲突连连,真假难辨,却像连体婴,最终只能活一个。这样看来,全片紧扣片名,内涵深刻,引人深思,堪称绝妙。

     影片的开头,随着李问回忆叙事,情节抽丝剥茧慢慢展开。旅居国外青年画家情侣的故事里,阮文的作品被承认,李问的则被视为垃圾,在平常不过了,而冲突由此产生。几个对白,几个情境,交代了李问对阮文的情感和他自身的善良懦弱。这时,依靠郭富城的精湛表演,强化这段情节的真实感和代入感,更为营造与后续剧情的反差拓展了空间。

     影片的中间部分,是发哥飚戏的时段,他用实力诠释了表演也是一种天赋。画家作为制贩假美元的犯罪集团首脑,被塑造为杀伐果断、有仇必报,为达目的无所不用的枭雄。几个桥段还重温情怀,致敬经典:一眯眼计上心头,一袭白衣加双枪扫射,一片痴情为爱挺身,无论造型台词强调都像极了黄四郎、小马哥和许文强,想必发哥也借此过足了瘾的。

    能让人记住几句台词的电影算是成功了五分之一。有这么几句我记住了,比如,我可以把你带到全世界,但我没法把你俩带上。这个世界成大事的男人都是为了女人。放弃爱情的男人,没一件事干得成。一个正常的男人对着最心爱的女人,不撒谎怎么能过一辈子?以后,你想我变成什么样我就变成什么样,好吗?好,特别好……不管真的假的,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在一起。拼命赚钱吧,赚到钱你还怕没女人?记住全世界你都是观众,你不是主角。任何事做到极致就是艺术。这些对白有的也不是原创了,但其贴合情节,自然地说出来,就可以说是精彩了。

     不可避免的,也有在我看来没必要的情节。比如,女警官和加拿大男警官的情愫,最后不得不由画家的女友秀清反讽进行收尾呼应,此外与主线毫无关系,就像是生硬的加戏。男警给女警留字条约会,也陷入俗套——留字条的、出发前承诺的、说再见很深情的,必定有去无回,空留怅然。就像恐怖片里,下一个挂的人,都面露凶相。

     疑问都在最后被解答。画家怎么对李问那么好?因为就是一个人。我又救了你一次.其实就是我有救了我们一次。精于临摹的的画匠爱慕有才华的美丽女画家邻居本该是屌丝逆袭,没有佳话而是心理变态的假话。假的有时比真的好,却在卖出假的追求真的道路上遍体鳞伤,心灰意冷地同归于尽。人累了,船就原地打转出不了海,一声巨响,故事也到了高潮。

     影片可圈可点之处不少,应该能拿几个电影奖。可以打8.5分,其中1.5分给几个主演。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