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桃乐丝

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以后也不会去做了。

《李茶的姑妈》——笑声虽多但鲜有动人处

     当下是大众娱乐时代,电影首先追求票房。就像《李茶的姑妈》里,除了真姑妈外,一众人等趋利逐财,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这部电影也跳不出这个俗套:围绕一个陈旧的话题,人设一群脸谱化的角色,制造一堆过后即忘的快餐笑料,依靠品牌效应获得一个不俗的票房。

    《李茶的姑妈》被划分为喜剧,然而剧中更多的是搞笑,搔痒,说不上是幽默。不仅仅因为表演看起来是话剧、舞台剧式的,更有过分夸张甚至低俗混杂其中,有些桥段就像突然被二人转演员附体。片尾,对于现实的批判说教性明显,对于提升本片思想高度意义不大—其实有些意思不必用台词方式表达出来,因为大家都知道的。

     然而电影毕竟不是话剧,对于演员的要求不同。男一黄才伦十分卖力,但这该是他第一次触电,表演还很生涩。真姑妈混血演员卢靖姗有点面熟,据查活跃在美国,又主演过战狼2,但是除了身材,本剧中表演表现不多,用她估计是为了本片有个外国脸。艾伦的表现应属全剧包袱甩的最好,其表演已经形成了独有的风格,是本片不多的亮点。宋阳饰演的李茶,最为本真,其目的只有获得女友芳心,但由于喜剧感让位于主角所以稍逊。

     剧情全靠搞笑撑着,不搞笑的时候就很无聊,让人犯困,可马上又被逗醒,如此往复。当然,电影人也会反驳,说现在观众太挑剔,看电影不就为一乐嘛,还要管是因为什么笑的吗?

     我想说的是,如今电影百花齐放,肯定有些花好看却不香,这与审美疲劳无关。没有好剧本,开心麻花恐怕难以重塑《夏洛特烦恼》的喜剧高度。如果10分满分,《李茶的姑妈》我打5分,其中1分给艾伦,1分给兰卡威海岛美景,0.5分给那英的《出现》。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