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桃乐丝

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以后也不会去做了。

《影》—古韵琴心中展开淋漓尽致的水墨画卷

    自2002年《英雄》获得奥斯卡小金人后,张艺谋也拍过一些能让人记得起来的影片,比如《满城尽带黄金甲》《金陵十三钗》《山楂树之恋》,都可以一看,再后来《三枪拍案惊奇》和《长城》,经历票房败绩,以至于能达到《英雄》水准的几乎没有。《影》可以说实现了16年后张艺谋电影艺术的再次闪光。

     《影》最大的特征是中国韵味。汉唐风格的建筑在阴雨下本就是水墨风格,人物又配以传统水墨画形式的服饰,相得益彰又让人眼前一亮。简洁的对话后交代了剧情和背景,情节的展开如行云流水。不知何时响起如泣如诉的古琴声,练习招式时慢镜头拆解一招一式,琴音松沉克制;真实打斗时镜头动感十足,琴音则急促激扬。抑扬顿挫间衬托了故事起伏并达到高潮。而其对人物的刻画带着诗意又不脱离写实,太极、竹林、书法等糅杂在一起形成泼墨中国画风的雅难掩权谋和欲望的俗。压抑不住了,就是血雨腥风。很多人死去了,活着的人身上可怖的伤口流着血,他们在挣扎。这种形与神的反差描述的世界,淋漓尽致、毫发毕现,最能打动人,让人身临其境。同时,影片美术水平堪称顶尖,画面绝美充满仪式感。根据资料,是在赤壁随阳竹海、湖北洪湖瞿家湾古镇取景拍摄,有机会得去看看。

    《影》的表演也可圈可点。邓超孙俪夫妇不愧为影帝影后,表演浑然天成,说真的,他们太适合联袂古装戏。郑凯、胡军也彰显功力,举手投足间演除了角色最鲜明的特征。王千源王景春老戏骨,配角不抢戏却也令人印象深刻是戏外功夫。不过相比之下,风头正劲的王晓彤就逊色不少,怎么当长公主了还一副刁蛮小丫头的样子呢,不禁觉得这角色是连身定做的,只需本色出演—显然要成功,光漂亮和努力远远不够,必须要有天赋啊。

      国庆电影票房还未尘埃落定,因为国产影片扎堆了,多方争夺必然很激烈。《影》投资4亿,目前票房第二,不甚乐观。可是不管怎么样,我都觉得这是一部优秀影片,在浮躁的大众文化市场,如一股清流。也许《影》将作为中国电影的又一个时代符号,被记载。这是这部《影》,是68岁的张艺谋向世界传递的中国文化元素,他应该获得掌声。

评论

热度(4)